广东省癌症中心

广东省癌症中心

2016年,经广东省卫健委复批,依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正式成立了广东省癌症中心,下设办公 室。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工作原则,以遏制癌症增长趋势、提高癌症早诊率、生存率为 工作目标。 

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协助省卫健委制订全省癌症防治规划,建立全省癌症防治协作网络,拟订广东 省肿瘤诊治技术规划和有关标准,推广适宜有效的防治技术,建立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相关科研 单位的有效协作机制,开展相关培训、学术交流和国家合作等。 

作为全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省级技术管理单位,推广和提高全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的范围和 水平是广东省癌症中心的核心工作之一。癌症中心每年主办2场以上面向基层医师的规范性癌症筛 查技术培训班,并选派专家到各筛查现场督导。自2018年起广东省每年新增1个以上癌症早诊早治 项目点,不断扩大了癌症筛查范围。目前,共承担了14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包括城市癌症早诊早 治项目2项和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12项。2016年至2019年城癌项目共完成了约3.3万例临床筛查, 检出了3000余例阳性病变。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点共完成了约3.2万例诊断性筛查,检出了672例 确诊病例,早诊率为84.2%。

今后,广东省癌症中心将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 》为行动纲领,开展系列的癌症防治行动,逐步完善全省癌症防治体系,不断提高广东省的癌症防 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