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农村)培训班举行

2021-12-02 浏览量:7052 来源: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

2021年10月21-24日,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培训班暨癌症早诊早治中国行-广东汕头站在汕头举办。会议主题为“规范筛查早诊早治技术,提升项目单位早癌诊疗能力”,全省2个上消化道癌人群筛查项目点、11个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项目点的项目人员参加培训,活动还设置线上直播,累计约1600人次线上参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控制局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农村)专家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癌症中心承办,汕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协办。活动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邱卫黎副院长担任主持。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农村)主任委员王贵齐教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二级调研员张琳、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汕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何烁坚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琳表示,当前,癌症已成为威胁广东省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肿瘤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各项目承担单位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不断提升上消化道癌规范化筛查和诊疗能力,造福广大群众。

曹素梅谈到,为进一步扩大癌症筛查覆盖面,我国近年来探索机会性筛查模式,汕头市是广东开展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的首个试点城市,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高当地技术水平,积累有益经验向周边地区推广,助力广东省上消化癌肿瘤防控事业提升。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二级调研员张琳致辞

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致辞

活动邀请了国内外多位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的知名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的刘勇、窦利州和张月明演示了内镜的规范化操作并全程线上直播,日本虎之门病院的布袋屋修教授受邀录制了“十二指肠非乳头区肿瘤的内镜下切除”的专题报告,并在大师面对面环节现场连线解答各地学员的疑问。会场内,学员们踊跃提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此外,多名消化道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线上学术报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徐国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崔毅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刘思德和智发朝教授等专家从胃癌到结直肠癌、从筛查到治疗,全方位多角度介绍了消化道疾病的演变过程和最新科研成果,提高了基层单位学员的消化道肿瘤防治理论水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国良主任医师进行线上学术报告

在上消化道早癌内镜联合病理争锋赛上,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等7家项目单位踊跃参赛,各位评委对选手们的病例汇报进行了专业点评,日本专家也分享了中国与日本在诊断思路上的异同点,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参赛选手们在交流中也极大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项目单位也提升了内镜和病理的综合诊断能力。


上消化道早癌内镜联合病理争锋赛上,参赛单位选手汇报病例

随后,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的陈少斌副主任介绍了汕头市癌症发病情况及医院食管癌的诊疗历史及现状,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曹素梅主任介绍了广东省癌症的流行现状和防控策略,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刘勇医师介绍了早期胃癌的内镜下诊断与治疗,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凌逸虹医师解读了上消化早癌的病理诊断规范。

最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农村)数据管理及评估组副组长贾尚春教授对广东省近两年来的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进行了分析。他强调了上消化道癌早筛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并对广东省目前已取得的项目成效表示肯定,并期待广东在未来的早诊早治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活动是广东首次举办的癌症早诊早治中国行活动,活动聚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参会学员答疑解惑,为广东未来开展上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提升了项目承担单位的规范化筛查技术水平,进一步巩固了项目的工作基础和成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