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现场取经,共同提高---- 记广东省(农村)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点交流活动

2021-03-15 浏览量:6391 来源: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

      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清远市人民医院是广东省(农村)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承担单位。其中,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2011年开始承接国家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至今已开展项目十年,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筛查模式,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筛查效果。连续多年被评估为国家“优秀项目点”。清远市作为新增的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点,在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方面还缺乏工作经验。为更好的助力清远市项目的顺利开展,学习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优秀经验,加强各项目点沟通交流,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组织了本次项目点交流活动。为加强交流效果,还安排了与初筛现场点(广州市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项目临床筛查定点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实地参观与交流活动。

      2021年3月11日上午,广东省癌症中心、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远市代表团(包括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新区卫生健康局、清城区卫生健康局、清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远市人民医院等代表13人)首先在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项目交流。

      会上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龚诚华主任简要介绍了越秀区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的开展情况。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伍燕萍医生就越秀区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流程及相关经验做了相关介绍。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曹素梅主任指出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当地领导重视及良好的组织体系,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床筛查医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协作,并对清远市开展筛查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各与会人员就项目承担单位清远市人民医院项目负责人刘杰雄主任提出的项目任务、项目团队、项目经费、信息平台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伍燕萍医生介绍越秀区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

(各与会人员就清远市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开展相关事宜进行讨论交流)

      随后,一行人前往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参观项目初筛现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田唤医生分享了大东街2015-2020年大肠癌筛查项目工作经验,着重介绍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初筛工作中的相关工作流程、人员招募方式及筛查人群管理模式等。下午,一行人前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参观交流。现场观摩了结直肠癌高危人群肠镜检查过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科冯志强博士就医院结直肠癌临床检查工作进行相关介绍并现场答疑。

(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田唤医生分享工作经验)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冯志强博士介绍项目临床筛查工作)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的开展,清远市筛查团队各位代表均表示对结直肠癌筛查的各关键组织工作有了实际的感受和切实的体验,对清远市项目后续开展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同时,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项目管理团队的代表也表示愿意为清远市项目的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支持,共同助力于清远市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的顺利开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