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广州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 暨肿瘤防控培训班召开

2020-11-07 浏览量:3370 来源: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

      2020年11月6日上午,2020年度广州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暨肿瘤防控培训班在广州市远洋宾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癌症中心主办,围绕早诊早治项目技术新方案、随访工作流程、卫生经济学评价和癌症筛查信息平台开展重点培训,并进行了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由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的曹素梅主任主持,广州市各级医疗筛查机构负责人,区疾控中心业务骨干,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办公室文朝阳主任为大会致词。文主任指出,通过开展筛查,实现癌症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早诊率、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手段;强调应对筛查队伍加强培训,强化对各级医疗筛查机构的技术指导、协调质控和督导检查,以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办公室文朝阳主任致词)


(广州市卫健委疾控处钟晓萍副处长发表讲话)


      广州市卫健委疾控处的钟晓萍副处长在致词中表达了广州市卫健委对城市癌症筛查项目的关注和重视,并对过去四年广州市城癌项目的工作成果进行总结,指出本年度工作受疫情影响,时间紧任务重,各承担单位仍应保质保量完成筛查工作。


(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曹素梅主任对2020-2021年度筛查工作进行部署)


      在培训班上,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曹素梅主任对上一年度的项目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针对新一年度的工作安排展开部署。曹主任强调,注意把握筛查进度,加强项目培训,要重视项目的随访工作,可结合城癌随访和卫生经济学的工作特点同时进行。随后,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的樊燕平、麦超梅、李彤和邓启春分别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樊燕平对2020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技术新方案的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方案实施的核心问题作出指导;麦超梅讲解了2020年的随访方案和工作流程;李彤介绍了2020年卫生经济学评价的技术方案和现场执行规范;邓启春针对本年度项目新启用的国家癌症早诊早治信息平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操作流程示范。


(学员认真聆听培训内容并阅读会议材料)


      本次会议的开展推进了项目的实施,加强了对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管理,提高了参会人员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的认识水平,以及对随访规范、卫生经济学调查和信息平台的掌握,使广州市癌症筛查项目能够高质量进行。同时,也为各筛查点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今后,仍需继续开展类似的培训班,努力提高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的技术规范性,推动癌症防控工作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