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举办2018-2019年度国家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培训班

2018-11-30 浏览量:3742 来源: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

      2018年11月27日-29日,2018-2019年度国家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培训班在广西省梧州市江滨国际大酒店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广西肿瘤防办主办,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承办,围绕鼻咽癌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方案开展重点培训,并总结2017-2018年度项目实施成果与经验。来自全国8个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点及各省级技术管理单位的约50名肿瘤防控人员参加了培训。

      11月28日上午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广西肿瘤防办葛莲英主任主持仪式,梧州市卫计委副主任江带灵、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鼻咽癌专家组组长柳青、中国癌症基金会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农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魏文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黄云旗、副院长郑裕明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江带灵主任作致辞,充分肯定了广西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成果,表示梧州市卫计委将继续大力支持项目开展;同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各位学员能够熟悉掌握鼻咽癌防治知识,明确技术方案标准以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柳青教授提议两广作为鼻咽癌高发地区,在共同完成国家筛查任务的同时,应通力合作争取在早诊早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制定鼻咽癌防控指南等政策提供科学证据。魏文强教授指出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是一个多方共赢平台,希望各项目点继续保持当前工作状态;同时提出项目培训班应常办常新,以满足项目工作不断深入后的更高要求。

      为提高鼻咽癌筛查效果,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多名专家、技术人员进行专题讲座。魏文强教授以“中国癌症流行趋势”为题阐述了当前我国癌症负担,并重点分析了我国不同地区、性别间鼻咽癌发病、死亡的情况与趋势,说明了进一步加强鼻咽癌筛查的重要意义。图玛深维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付志文经理应邀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诊治领域的应用,为未来鼻咽癌早诊早治技术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曹素梅教授从现有信息化管理的主要问题、建设信息系统的依据和准备、信息系统主要模块、规划与展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鼻咽癌筛查信息系统,强调了一体化、智能化、多样化的信息系统对于项目管理发展的有力促进作用。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助理汤敏中博士以广西鼻咽癌研究队列相关分子遗传学研究成果为例,深入而全面的综述了当前鼻咽癌免疫遗传学的研究进展。

      培训班中,各项目点汇报了2017-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进展,也介绍了各自筛查工作的具体操作模式、所得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最后,柳青教授作2017-2018年度全国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总结报告,充分肯定了各项目点工作成果,同时指出目前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仍存在检出率、早诊率偏低及评价效果数据不足等问题,强调后续工作将从优选项目点,提高筛查效率,加强信息管理,做好项目的效果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班,提高了鼻咽癌筛查工作的技术规范性和各项目点专业人员的理论水平,有力推动鼻咽癌防控工作的协调发展;也为各项目点提供了一次分享工作经验、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对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与问题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返回